中文 | ENGlISH      

 

秦剛大使出席紀念尼克森總統訪華50周年活動並發表主旨演講

 

2月24日,尼克森基金會在加利福尼亞州約巴林達市尼克森圖書館舉行紀念尼克森總統訪華50周年活動。秦剛大使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尼克森基金會總裁拜倫主持活動,美前國務卿基辛格發表視頻致辭,美前運輸部長趙小蘭、前駐華大使芮效儉分別致辭,史帶集團董事長莫里斯∙格林伯格致書面賀詞。尼克森基金會董事會主席卡瓦諾、尼克森總統外孫考克斯、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美中貿委會會長艾倫等300餘名美各界人士出席。
秦大使在致辭中表示,1972年尼克森總統的中國之行是“改變世界的一周”,是其務實主義外交的巔峰之作。中美老一輩領導人共同打破兩國關係堅冰,展現了非凡的戰略遠見、巨大的政治勇氣和高超的外交智慧。他們留下的寶貴遺產對當今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秦大使說,今天中美關係又來到新的歷史關口,處在新一輪相互發現、認知和調適中,尋求新時代相處之道。中美間的共同利益從未有像今天這樣廣泛,它們是把我們聯在一起無法割捨的紐帶。今天我們共同的“敵人”是事關兩國及人類生存與發展的重大挑戰,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對此責無旁貸,要攜手抗敵。“新冷戰”不應成為這個時代的背景色,競爭、對抗不應成為中美關係的主基調。中美如果彼此對立、敵視、隔閡,不僅做不到,而且兩國及世界都難以承受其害。
秦大使強調,“上海公報”等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雙方必須共同遵守的規則。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不可撼動的政治基礎,也是不可逾越的紅線。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美方應信守在臺灣問題上的鄭重承諾,與中方一道反對和遏制“台獨”。
秦大使表示,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是洞穿歷史、觀照現實的行動指南。希望中美雙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早日回到正軌,繼續造福兩國人民,順應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基辛格博士在視頻致辭中回顧了尼克森總統訪華和美中發表“上海公報”的往事,並表示,“上海公報”最重要成果是美方不挑戰一個中國概念。當前形勢下,對美中關係而言,尼克森總統的外交遺產依然有效,並應成為每位元美國領導人處理國際事務的基本思路。

趙小蘭在致辭中結合尼克森訪華給其家族帶來的積極變化,指出美中關係對世界和平與繁榮有著深遠影響,兩國別無選擇,必須以和平和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

芮效儉在致辭中回顧了從尼克森訪華到中美建交的歷史過程,指出,尼克森總統訪華50周年紀念活動提醒我們,美必須要同中國保持友好關係,如我們敢於挑戰那些悲觀論調和假說,美中兩國將會迎來轉機。

紀念活動持續3個多小時,氣氛熱烈友好,來賓們積極評價尼克森總統訪華的歷史意義,並期待中美關係在新時期取得更大發展。

 
發佈時間:2022/3/1 已被閱讀次32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