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戴琪:拜登政府無意激化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將調整關稅排除機制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一在華盛頓戰略與國家研究中心(CSIS)發表了“美中貿易關係新路徑”主旨演講。她表示,拜登政府無意激化目前美中貿易的緊張局勢,美方將繼續同中方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履行情況、採取一切工具確保美方利益,並同盟友共同制定21世紀公平貿易規則以促進全球經濟和民主國家的競爭。
戴琪首先指出,美中貿易關係是全球最為重要的雙邊經貿關係,不僅關係到兩個國家,更影響著全球經濟和數十億工人。拜登總統歡迎支持美國工人、促進美國經濟和國內就業機會的競爭,但必須確保競爭的公平性。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她強調說:“長期以來,中國不遵守全球貿易規則的行為已經削弱了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的繁榮。為了有效應對這一挑戰,我們必須探索所有的選項以制定最有效的前進道路。而針對美中貿易關係而言,保護美國工人最好的做法就是發展美國國內經濟,創造更多美國國內就業機會尤其是高薪就業機會。”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隨後,戴琪闡述了拜登政府“美中貿易關係新路徑”的4大要點。首先,美方將與中方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履行情況,確保中方兌現在採購農產品等領域的重大承諾,並繼續促進美國工業的信心以及利益;其次,美方將啟動有針對性的關稅排除程式,在確保現有執法結構符合美方經濟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繼續開放額外關稅排除程式的可能性;第三,美方將對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中方未能解決的“非市場化貿易行為”繼續表示嚴重關切,包括國有企業補貼、限制市場准入等;第四,美方將繼續與全球盟友和夥伴進行協商,共同制定21世紀全球公平貿易規則,促進市場經濟和民主國家的良性競爭。

她最後說:“我們此前在美中貿易關係中所走的路並沒有取得想要的結果。而我今天所列出拜登總統的要求,將會實現對美國工人、生產者和商業有利的共同繁榮。這不僅將使我們的盟友從中獲益,也將對全球經濟產生積極影響。”

 
發佈時間:2021/10/5 已被閱讀次465次